生鮮
看似生冷但可以入口
 
 

call me by your name

  我发现每一部好的同志电影,都有两个共同特点。第一,这部电影超越了同志范围,以爱情为最高境界,或者剖析人物心理,在克制与抒发间做细节呈现。第二,背景多取景于大自然亦或小镇乡村(包括个人很喜欢的「断背山」与「野芦苇」,当然不排除其它好的作品),《cmbyn》里elio送oliver离开前一起去了山里度过最后的一段时间时,那种自然里只有两个人的场景很像断背山,还有elio带oliver来到的那片浅水洼,他说这是只属于他的地方,这一幕也让我想到野芦苇,同样是乡下,同样是夏天,同样也只有不被打扰的两个人。

  我觉得这部电影把elio这个角色的心理演绎得淋漓尽致,从最初的观望与克制,尤其是elio弹钢琴的那几个片段,电影里总会借助一些东西来表达elio的心理,钢琴就是其中之一,比如前半部分有一段,elio起初用吉他在oliver旁边弹了一首巴赫的曲子,oliver说很好听,elio说我以为你不喜欢,随后他带oliver来到房子里,elio坐下用钢琴又弹了一遍这首曲子,不过是改动过的,变得很快很活泼,oliver有些不耐烦,让elio弹刚才他在外面听到的那首,elio又弹了一遍,结果还是改动过的,oliver转身离开,这时elio弹了那首在外面弹的一样的曲子,oliver转身又回来,elio说这是年轻的巴赫(这里的年轻感觉与电影结尾处elio的爸爸与他的一段长谈有相映之趣),弹完后elio回到自己房间,在自己的笔记里写了一段话:我告诉他我觉得你讨厌巴赫有些过分了,我觉得他讨厌的是我。这一段elio内心的自我揣测,自我厌恶感表现得特别好。

  另外这部电影的节奏把握也很舒畅,没有突如其来的变化,一切都有内心掌握,一切来的自然而然,一点也不做作。elio跟oliver在小镇广场的那段对话后,内心的克制有所放缓,却也加剧了elio之后的反复无常。比如与精神上的女友断断续续地接触,这种关系跟「野芦苇」有点像,也许elio的“女友”知道他反复无常的原因,就像野芦苇里女生说的一样:我爱你是因为不管你做了什么,你永远不会成为我的敌人。elio跟“女友”的对话中也有所暗示:我觉得喜欢读书的人都会隐藏自己,我觉得你会伤害我,我不想被伤害。elio跟oliver关系走向明显的阶段之后,elio的内心变化也更激烈,而给予其舒缓作用的是他的爸爸,elio爸爸在整个影片中扮演一个看透所有的角色。当爸爸的同志朋友来家里做客时,他让elio穿上衬衣给客人弹钢琴,elio却极力排斥这些,爸爸说你要认同他们,我觉得elio本身的自我厌恶感也许会产生排斥。电影里很多元素都在做隐喻,包括oliver跟elio的爸爸一起研究古代人体雕像,里面的一些对话也隐隐约约看到爸爸是一个怎样的人,虽然影片里爸爸大多数都只言片语,但通过这些细节最终在影片结尾elio跟爸爸的谈话中展现了出来。




  还有,这部电影的原声特别推荐。


*电影截图来自豆瓣


评论
热度(37)
© 生鮮|Powered by LOFTER